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元朗聖光堂幼稚園(3)

元朗聖光堂幼稚園(3)


記憶中我在聖光堂幼稚園渡過的日子都好像是冬季為背景的但我不是暗示那裡很冷()相反幼稚園給了我兩年十分温暖的時光之所以有常常是冬天的印象,我相信其實是因為聖誕節復活節等基督節日都是在嚴冬和春寒季節幼稚園在這些節日攪唱遊晚會報佳音派復活蛋等等慶祝活動正好為我們這群清貧村童平淡的生活添加温暖色彩還有冬日的午睡堂睡的特別特別甜,有時小毛毯睡跌了在地上,坐我傍邊的姐姐會幫我再蓋好。在幼稚園的日子一切都是温暖特別是還有聖光堂的鄧姑娘對我們的關愛。

鄧姑娘在聖光堂幼稚園的確切職位是什麼我們一班四五歲小朋友可真的攪不清楚只記得平日上唱遊課時,她會笑容滿面地坐在鋼琴前,耐心教我們唱歌。所以她應該是我們的音樂老師了但每當星期日守禮拜,鄧姑娘除了彈琴領唱聖詩,她又會向信眾宣講聖經。東方三博士,伯利恆城馬槽耶穌誕生,以致摩西率眾涉紅海出埃及記等聖經故事,都是由鄧姑娘娓娓道來,再深深植入我們小小腦中,歷久不忘。那她又不單止是我們的音樂老師了。還有當家長有困難,不論是經濟上或是學生功課上的,人們都是會找鄧姑娘的。在我心目中她是幼稚園最大的大人但她從來都不讓小同學們叫她做校長。所以我們便一直都只是稱呼她做鄧姑娘。


我似乎還沒有說清楚,鄧姑娘是失明而且身體胖碩,故行動起來頗為不便。但一旦坐到鋼琴前,她柔軟的手指便會在琴鍵上矯捷飛舞,全心投入聖經詩歌之中

 
鄧姑娘由於行動不便兼且失明,平日也是住宿在聖光堂內的宿舍甚少外出。但她郤不畏遠行,如果有需要的話。例如有學生病了多日不能上學。我的妹妹便試過因不小心從床上跌落地面昏迷,送入了博愛醫院,留醫了兩三日,出院後再要在家休養。一個下午,鄧姑娘由一位幼稚園女員工陪伴下手執她的盲人手杖和一袋糖果撐著肥胖的身軀沉重地步行了四十多級樓梯上到康樂樓三樓我的家來探望我的妹妹。坐了好一會她的呼吸才平復過來,她細心地詢問了妹妹的身體情況,之後還握著妹妹的雙手,為她的盡快康復祈禱。面對這一位慈愛而充滿感染力的
失明女士,我們一家人仿佛見到了天使。

昔日曾為無數幼兒成長伴奏的鄧姑娘早已息勞歸主

成立於1940年的元朗聖光堂算不上是資源豐厚1959教會開辦了幼稚園,為元朗清貧家庭子弟提供教育機會更加令聖光堂開支增多在聖光堂後來加入神召會之前她一直是一個資源緊拙的教會但元朗聖光堂就是在一批好像鄧姑娘一樣,奉獻了自己給教會的人的刻苦努力下60年代的元朗,幫助了多少家庭,教化了多少村童。半個世紀過去了,聖光堂幼稚園已人去樓遷。鄧姑娘亦早已息勞歸主,但在我的心中他們是永遠存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