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左鄰右里


昔日電影經常灌輸同舟共濟精神
我說康樂樓的街坊都有著守望精神 能互相幫助很多時大家就是因此得以渡過難關我還記得自己小時有兩次因頑皮闖禍而及時得到左鄰右里伸出援手的例子記述之餘也誠心向兩位昔日幫忙我的鄰居說一聲多謝雖然她們都已離世多年了

話說小時我們一班街童精力旺盛頑皮無比 整天東跑西闖爬高擒低玩得不亦樂乎但樂極總會生悲一次在走廊追逐時不小心摔倒前額撞到牆壁上雖然沒有頭破血流但額頭卻起了一個又青又紫的 大瘤 我強忍痛楚爬起來蹣跚地想走回家但只感覺到滿天星斗的又頹然倒坐回地上

我們一班街童精力旺盛整天玩得不亦樂乎
 
那些一同頑耍的小孩惊呼四散很快已驚動了大人們幾位鄰居主婦走出來把我扶起來查看傷勢議論一番後有年長的主婦提 要用人奶來塗搽和按摩額頭腫起 的瘤才可盡早消退二話不說其中一位剛生了BB不久我們稱呼她 阿嫂 的後生主婦便轉身走回自己房間幾分鐘後只見她手捧著一個飯碗裡面盛著小半碗她自己的人乳交給我的婆婆用來替我療傷



 餵開人奶的阿嫂直覺自己便是那個可幫忙的人
我不知道用人奶來治療額頭撞傷有什麼醫學根據也忘記了那一次治療有沒有效果反正後來也就復原了但每次回想起這件事我都很感激她阿嫂沒有任何動機或利益考慮,只是她直覺自己便是那個可幫忙的人,於是便義不容辭的行動起來,也不曾想過會否尷尬,那種直率自然,就是開放如今時今日的女性,也許都會猶疑一番呢。

很不幸,兩三年後阿嫂於生育第三個孩子時因難產而去世了在醫療水平低落的60年代人們有一個講法說每一次生仔都是同閻皇賭命意思指風險很大。偏偏那時的女性都是一胎接一胎生,阿嫂便是其中一個賭輸給閻皇的人那是我童年時代第二次見到冷酷的死亡另一次便是傻叔了 很傷感都是曾經有恩於自己的人

再有一次闖禍又是因自己頑皮,以射雀仔用的丫叉射中了一個街上的男人(從未想過自己眼界如此準確),被他追上來在走廊抓住,打駡一番後還要我帶他回家,索取洗衣費作賠償。幸而吵鬧聲引起一位女街坊〝六姑〞出來過問,(她是我媽媽她們九位結義姊妹中的大家姐) 全憑她頂著那個悪男的氣焰,勇敢地從他手中把我搶回來,還將他罵得悻悻然地離開。假如不是六姑見義勇為,及時阻止了那人入了我家,給他機會予取予携的話,後果真不堪想像。 (補充一句: 難產去世的阿嫂其實便是六姑的媳婦,六姑在十多年前也因年邁逝世了)



康樂樓不少街坊關係真是情如姊妹的
事實上康樂樓的街坊關係是很緊密的一層樓二十多伙我們都認識分別只是是否很諗熟每天在走廊上在公共廚房裡大家都會碰面大人們會閒話家常小孩們就更加玩作一團又焉能不熟絡呢? 甚至於彼此今天吃飯有什麼菜也會知道很多時隔離屋的師拉會夾一條煎紅衫魚過來然後換走我們的半碟梅菜蒸豬肉飯後互串門子到人家屋裡一邊談天一邊追聽收音機播出的廣播劇進而彼此緊張地討論劇情常常就這樣渡過整個晚上所以可以說大家都沒有什麼秘密也不必忍暪什麼因為彼此的家境都是相差不大同樣清貧反而可以坦然面對一旦需要幫忙也不必難於啟齒因而培養出守望互相的精神

當然這種守望的風氣也是有代價的,就是大家的私隱空間會縮小了。誰人的丈夫賭錢輸光了今個月的家用,誰家夫婦打架了這些消息,也就傳得很快。這與我們今日珍視私隱的價值觀是格格不入的,更不是每個人都忍受得來。但換來的卻又是另一個極端,各家自掃門前雪,四鄰關門閉戶, 閒事莫理的冷漠鄰里關係又是否更好、更進步的生活態度呢。難道魚與熊掌,真的是不可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