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康樂樓的大管家


康樂樓共有170住客人數近千每日都會發生很多事情246號房出了凶殺案3樓傻叔病逝了這類涉及人命的事到修理水喉清潔厠所等日常管理工作以致有住客拖欠租金都關係到一個人: 就是康樂樓唯一的管理員--------


膠手套到士巴拿, 都是叔仔的裝備
為什麼住戶都以叔仔來稱呼康樂樓的大管家呢 ? 這點我也不得而知可能與他身裁較矮有關吧 但叔 仔雖然 個子不高卻很紥實手瓜腳瓜都很粗壯因長時間在陽光下幹粗活皮膚曬得黝黑每天早上7時許便見他開始一日的工作通常由打掃公共走廊開始繼而是清掃廚房和大廳只見他穿著那套灰色已經洗到褪了色的短衣褲手戴勞工手套腳穿黑色水靴拿起比他還要高的竹掃帚除疾有緻地清掃一遍然後把掃來的垃圾剷起到一個大竹籮內而這個放在大廳的大竹籮也就是全層樓共用的垃圾筒了幾十伙人的家居垃圾都是棄置在此所以每朝早都總是滿滿一大籮要叔仔搬出街邊清倒康樂樓2座共六層樓也就是說每朝早叔仔一個人要搬運六大籮垃圾去清倒說不定就此鍛鍊了他有這麼紥實的身體了

除了要有一身蠻力和能夠刻苦耐勞之外,康樂樓的日常管理工作還要求叔仔擁有百般武藝例如修理水龍頭你可以想像近千名住戶日以繼夜地使用 公共廚房浴室和厠所的水喉損耗會多大 ? 此外由於五六十年代香港人的衛生習慣仍然較為落後亂丟垃圾不懂珍惜公用設施 廚浴厠都經常淤塞所以叔 仔也要懂得通渠排水至於電工當然亦是他的責任範圍那枝走廊燈泡燒了那把光管要更換全都要叔 仔經手久不久就會發生一次的全幢大樓停電更少不了要勞動叔 ,每次停電十分鐘內總會見到他架著手電筒在黑暗中出現檢查電箱或更換保險絲,令康樂樓全體住户重見光明對這麼一個多才多藝任勞任怨的人叔仔簡直是我兒時心中的英雄因為他一出現總會把某些問題解決或修補好而我當年最羨慕他的其中一項工作竟然是洗厠所!
近千人用的厠所就靠叔仔維持清潔

康樂樓的公用厠所設計上是可以拉水沖厠的不過日久失修缺水供應下已變成旱厠你用我用之下穢物堆積要靠人手清理惡劣情況你可想像當然這也是叔仔的責任而每日下午四五點他便會手挽一捲長長的膠喉到來接上厠所的水龍頭以強力的水柱把每一個厠格堆積的污物沖洗得一乾二淨可能是因此而感到他很牛又或者覺得他有消防員的威風吧總之每次遇上他洗厠所我都會在傍觀察他做這項其實可能是他最厭惡的工作是的我知道叔仔不可能不厭惡洗厠所特別是女厠因為女厠經常出現淤塞要他費力去通復為什麼女厠經常會淤塞 ? 那是因為有些 (其實是不少)女住客 把每月都會用過的XX巾隨手就拋棄在厠格內小時侯不知那些是什麼但由於男女厠門口相對出入都免不了望見女厠的第一格內給丟了很多白裡透紅的東西可憐負責清潔的叔仔連這些女性穢物也要處理難怪有時他都會一邊清掃一邊咒罵起來這也反映了那個年代一般人仍然是教育水平不高且欠缺公德心的實況就如今日我們見到一些內地人低落的衛生水平一樣


仔擁有百般武藝, 是我兒時英雄
但叔仔有一項工作是我不喜歡的就是收租了每個月頭幾天他都會特別忙碌逐家逐户拍門收租那時康樂樓的百呎標準房間月租好像是五六拾元左右雖然已算廉宜但那些年香港經濟仍未起飛搵食艱難經常有收入緊据的租戶未能按時繳納我家也試過拖欠過三幾個租而被叔仔上門催討我們也只有說父母都在九龍工作半個月才回來一次推搪過去有時有些人欠租太多叔仔更會於晚上趁大人們都回家了的時候突擊登門追收使户主無所遁形不過這也不保證收得到租人家真的拿不出來甚至苦苦哀求叔仔也會口硬心軟知難而退但除此之外還有什麼辦法 ? 難道真的把人一家大細都趕出街外嗎? 畢竟人心肉做大家都是掙扎在社會最底層苦衷大家知但收不足租金他又如何向老板和業主交代呢 ? 這也是對他的壓力與考驗

叔仔三十年如一日地每天辛勤工作他的歲月精力都全耗在康樂樓的大小瑣事上不過近千住客的正常起居生活運作都可說全賴他一個人的盡忠職守得以維持叔仔正是無數不見經傳但卻默默付出了一生給香港的無名英雄一個縮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