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三餐之外,便無雜食


各式各樣零食任擇  但你有零用錢嗎?
舊日社會經濟不發達平民大眾普遍都是家境清貧物質比較匱乏一般都不會像現代人的家庭那麼樣,經常儲備各式各樣糖果糕點,餅乾零食,隨時可以醫肚頂餓。家徒四壁的我們,除了早午晚三餐之外,便無雜食 。閒常日子,正餐也不會有大魚大肉,每餐挖穿飯煲底,也通常是僅足充饑而矣 。偏偏這群精力過剩的頑童,終日東奔西跑,沒有一刻願停下來,消耗大量體力。所以我有一個對童年的印象,便是經常都肚餓。就是翻看僅有的童年舊照片,也發覺自己和姊弟妹都很清瘦,記憶中兒時的玩伴以致同學等,都絕少有肥胖的。那時做家長也從不用擔心兒童超重、三高等富貴病問題。

飛機欖會從窗口飛進顧客家中來
不過健康歸健康,經常肚餓的感覺也不是好受的。其實那時侯亦不是沒有零食可買,相反那年代有很多很美味的零食,例如我經常去租看漫畫書的真記士多舖 ( 可參看前文漫畫迷有講及),他除了出租圖書外還出售各式糖果餅乾,都是擺放在一個個大玻璃瓶內,任你選擇。我最喜歡吃真記賣的牛奶朱古力,你要買二毛錢,他便從大塊朱古力中拗一份出來給你。吃在口中的滋味,感覺上更勝過現今所吃到的Godiva或什麼歐洲名牌。此外我也愛他賣的麥皮餅 (一種近似克力架但更富奶麥味的餅乾) 和花生酥,都是今天再吃不到的零食。

幫趁價廉物美的小販, 大人細路各有喜好
那時很流行有小販挨家逐戶兜售小食的,因為當時大家住的,好像康樂樓等平房區都是開放式,沒有管理處嚴守門戶,人人都可自出自入,也就方便了小販上樓叫賣。什麼白糖糕,大菜糕,雪糕杯,雞蛋散,還有飛機欖,但當然賣飛機欖的便不需上樓,那小包欖會從窗口飛進顧客家中來。在冬天晚上更有小販上門,叫賣裹蒸糉,豬骨粥,豆沙包,雞蛋糕等林林總總,都是自家製造,新鮮滾熱而美味,令不少街坊也忍不住大破慳囊。不過除非在九龍工作和住宿的爸媽放假回家來了,否則我們也只有聽人叫賣的份兒,自己根本沒錢買來吃。雖然沒有口福吃,但也很好奇這些小販何以只在夜間出現? 白天他們又是否另有工作,晚間只是想多賺幾個錢來幫補家計吧,那麼他們又能否如願以償呢? 又何以他們都有不凡手藝,可弄出如此味美的食物來?


另 一個印象深刻的小食,便是真記對開行人路傍擺賣的一個流動牛丸粉攤檔,檔主是一個五十來歲中年漢子,每日下午四時許他便會挑著擔子而來開檔。他先做15分鐘準備工夫,點起火水汽爐燒滾牛丸湯和煮麵水,然後才開始做生意。這時已有一批坊眾在等候吃他的美味牛丸粉,只見他勤快地下麵,用一雙長筷子把河粉或米粉弄鬆弄熟,然後熟練地用長枃子把牛丸連熱湯淋上那碗粉上,再灑上一把蔥花和冬菜茸,一碗美味的牛丸粉就完成了,單是在傍觀看已令人垂涎。
事實上對我來說,大多數時間也只限於傍觀和垂涎三尺,因為這美味的牛丸粉大碗賣5毛錢,細碗也要3毛,我當時每天早餐錢是2毛錢,一毛買了個波蘿包,另一毛給了真記租兩本漫畫,便已身無一文,又何來錢享受這碗粉呢。不過我的三家姐潤姊、卻有比我多的零用錢,而她也很喜歡吃那檔牛丸粉。所以我也託三姊洪福,間中有機會分享美食,代價是我要為她出去外賣牛丸粉回家,等她先吃了,然後剩下一粒牛丸和小撮米粉給我作報酬,當然我還要負責洗淨那個買粉的湯碗呢。

但有一樣美食我們卻可以免費弄得到手的,便是粟米。因為康樂樓地下那層有一伙人是做小販,日間推著木頭車到戲院門外賣烚粟米,晚上收工回來,謀生工具連一籮籮粟米便堆放在樓梯底處。雖然也有包紮好,但卻仍逃不過我們的五指山。有時幾個男孩子玩得夜了又肚餓,便會去順手牽羊,取他三四條粟米,再跑回去我們住的三樓公用廚房煮來吃,飽餐一頓才各自回家,家長們都懵然不知。當年一班人年少頑皮,饞嘴又貪玩,回想起來也感到對不起那家賣粟米的鄰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